商品名稱:

FS-101 掛附式種子直播器

規格介紹:

播種盤轉動一圈也是約100公分

詳細介紹:

播種器介紹.jpg

 

掛附式種子直播器的應用

本種子直播器適用於小粒徑種子。特別是需要間拔的作物,如菠菜、蕹菜、白蘿蔔、胡蘿蔔、小白菜、青江白菜及觀賞切花用向日葵等播種,除了有固定分配穴的播種盤以外,另外為因應多樣性蔬菜種子的栽培,亦設計有無穴播種盤,供自行加工以適合所需種子大小及間距。由於直線播種,行距有規律,利於施肥除草等田間管理作業。

特性

  1. 方便操作的25mmx25mm方形連杆扣,便於安裝在拖拉機,中耕機或手動設備上。
  2. 易於添加或減少播種行數。快速組裝和拆卸。
  3. 重量輕,易於工作,提高工作效率。
  4. 消除不必要的部件,簡潔的設備結構降低設備成本。
  5. 節省播種工作時間,降低種子成本。減少間拔作業。
  6. 使用此設備操作非常簡單,無需特殊培訓即可操作。

構造

   掛附式種子直播器主要構造有1.方形連杆扣部、2.播種及著地輪部、3.種子落下部。

  1. 方形連杆扣部在種子直播器前方。用來扣連於一支25mmx25mm方形鋼管上,這支方型鋼管聯結於動力設備之後。可以聯結在拖拉機、中耕機甚或人力推動設備。
  2. 播種及著地輪部包含種子盒、播種分配室、播種盤、阻隔刷及著地輪。
  3. 種子盒在直播器上方,用來放置種子。包含種子盒本體及盒蓋兩部份。
  4. 播種室在種子盒下方,包括播種室主體、蓋板。用來放置播種盤。
  5. 播種盤位於播種室中心。外緣有凹陷的種子分配穴。有蘿蔔、蕹菜及菠菜三種專用播種盤。另有備用無穴播種盤。可自行加工所需的種子分配穴、以因應不同蔬菜種子所需。
  6. 阻隔刷位於播種室上部前緣,用來刷掉多餘的種子。
  7. 播種室中心有一傳動軸貫穿。除用來在播種室內安裝播種盤外,並透出播種室外,安裝著地輪。著地輪的圓周約100公分。播種盤與著地輪同軸旋轉,因此播種盤轉動一圈也是約100公分。落種的間距為100公分除以播種盤的孔數。
  8. 種子落下部包含有開溝導管及覆土板。開溝導管可依播種深度調整開溝深度。覆土板用來將土壤覆蓋在落在溝中的種子上。

作用原理

本直播器藉由動力拉動著地輪,讓直播器在往前行走時達到播種的目的。種子經由種子箱,到播種盤,定量、定距分配,經由下方之開溝導管進入土壤中。種子的傳送系利用其本身重量。落入播種盤的種子分配穴時,播種盤以逆時針方向旋轉往前帶動。播種室內側,在外緣上方有一凹型導槽。待播的種子會循此進入。進入前,因前緣毛刷的阻擋,種子分配穴內的多餘種子將被阻擋在外,讓種子分配穴能定距、定量落下種子。播種盤之轉動是由在同軸的著地輪,在與土壤接觸時,帶動傳動軸心,轉動播種盤。種子被引入開溝導管中,再落入溝中,覆土板隨後覆土。如此,開溝、播種、覆土達到一貫化作業。

使用操作

  1. 播種區塊土壤先行整地鬆土,作畦栽培或平畦栽培由農戶自行決定。決定要播種的蔬菜種類及播種密度後,選擇合適播種盤。將播種室活動蓋板打開,放入所選擇的播種盤。然後調整播種室內毛刷間隙,開溝導管播種深度等。
  2. 將種子放入種子盒。
  3. 播種之種子如需要覆土者,在播種室下方之開溝導管及覆土板一定要安裝。播種覆土厚度,可依需要調整開溝導管及覆土板,上下調整到適當深度。如播種之種子不需要覆土,可以拆下開溝導管及覆土板。
  4. 要開始播種作業時,先將著地輪向前方旋轉半圈。待種子由開溝導管掉下後,即可開始進行播種作業。如此,可避免起初30公分缺株情形。
  5. 操作中須留意著地輪是否正常旋轉,可避免缺播發生。